江苏科技大学国防教育拓展班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890

肃穆丰碑祭忠骨,赤忱丹心思英雄。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激励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4月2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人武部组织国防教育拓展班在镇江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

上午10时10分,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师生庄严肃立。随着“脱帽!”的口令下达,国防教育拓展班学生立即脱帽,低头默哀。接着,6名礼兵在宏伟庄重的献花曲中走向纪念碑,献上花圈,全体师生列队上前,瞻仰烈士纪念碑。

国防教育拓展班学生代表高梓峰说:“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前行。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源自于人民的奉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要尽自己所能,找到个人与时代的交汇点,与国家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现场,国防教育拓展班成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是新时代青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崇尚英雄,秉承遗志,坚毅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复兴中华!”

随后,同学们来到苍松掩映的碑林中,擦拭烈士墓碑,为烈士们献上一朵洁白的菊花,寄托沉痛的哀思。张芳友老师在自己战友的墓碑前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述了革命英雄的事迹,带领大家回首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

课后,同学们积极交流发言,刘梦露同学说,无论是过去艰难的动荡岁月,还是如今繁华的和平年代,革命英雄都是我们永远的榜样,我们定当铭记历史,以此为动力,不惧风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江苏科技大学国防教育拓展班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弘扬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作为培养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场国防素质教育实践教学活动,旨在不断激励学生在继承英烈遗志中凝聚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姚伟

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