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好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一场集体备课会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248

交汇点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如何落实好中央学雷锋座谈会部署要求,更好学习、弘扬、传承、践行雷锋精神?2月28日,由镇江市委教育工委和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镇江市大中小教师“讲好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集体备课会,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镇江市委教育工委,镇江市教育局高教处、基教处,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全中小学市50余位骨干教师参加备课会。

“大中小学教师要做雷锋精神学深悟透的‘示范者’,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雷锋精神贯穿到教学和研究的全过程,转化为深刻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欢迎辞中,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阚为表示,希望各位老师在备课会中“畅所欲言话教改,各抒己见献方略,在交流和互鉴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共建、共享、共进”。

课程展示环节,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婵依从历史学视角,阐述了《雷锋的生平与事迹》,表明“雷锋虽然身世坎坷,失去亲人,但他并不孤单,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和帮助下,学理论、学本领、重实践,最终成为一名时代楷模”;教师戴中璧以《雷锋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追求》为题,讲述了雷锋高深的理论素养和持之以恒的实践奋进,阐释了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思想旗帜;教师李明明讲唱结合,从音乐学的视角诠释《雷锋赞歌的美学意蕴》,结合词、曲、调重点分析《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美学价值,用歌声打动人心,用音乐滋润心田。

交流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共同研讨了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方法,推动一体化建设的教学设计、教学机制、教学模式的改革策略。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不仅是教学研讨、教育教学思想的交流与提升,更是一场思想洗礼的盛宴。

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对镇江市委教育工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机制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希望参会教师准确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久久为功,更好地服务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目标。

编辑:薛诚

记者:钱飞

通讯员:杨柳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