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刊登《江苏科技大学滴灌式培育“兴船报国”特质人才》文章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301

江苏科技大学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将“兴船报国”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与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鲜明的船舶行业特色,通过培育“兴船报国”文化引领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传承红色育人基因

通过培育“向海图强、爱国奉献”的“兴船报国”文化,引领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从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前身)培养“三八作风”开始,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从未改变,持之以恒将“兴船报国”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多方协同汇聚教育合力,精准发力,发挥长流水、不断线的“滴灌效应”,注重价值引领,在潜移默化中将家国情怀注入学生心灵,在润物无声中增强教育实效。

持续挖掘“兴船报国”红色文化资源,并将其转化为形式多样的育人载体。开展校史文脉传承工程和“船魂”精神传承创新工程。开展系列口述史料编撰工作,组织研究编写《中国古代船舶史》《中国近代船舶发展史》《大运河镇江段文化史》;建设校史馆和船舶文化展厅,打造船舶特色教育基地,强化社会服务功能,辐射区域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将参与“981”钻井平台、“辽宁号”“蛟龙号”“奋斗者号”“天鲲号”等大国重器科研成果融入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产教融合、注重实训 搭建深蓝育人平台

充分发挥全国舰船科普特色学校、国防示范高校、船舶行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类高校协同发展联盟等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与地方政府合作,与江南造船合作共建“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等,为学校开展“兴船报国”文化滴灌式育人提供强大的实践平台支撑。做大做强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等赛事,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各项赛事,构建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育人体系。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持续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第一课堂教学,精心设计“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家国情怀”系列思政课程,建成精神引领通识课《中国精神十六讲》,创设《船舶概论》《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近代海军发展》《“两弹一星一核”功勋的家国情怀》为代表的家国情怀通识课程群,促进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通过“兴船报国”系列课程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材、进课程,培养大学生“向海图强、爱国报国”情怀。

打造“深蓝”品牌,培养行业特质人才。成立深蓝研究院,聚焦“兴船报国”文化研究;组建深蓝学院,推进新生书院制培养;遴选深蓝学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深蓝人才工程,强化人才梯队建设;选聘深蓝教授,发挥杰出校友育人效应;建设深蓝课程群,整合特色教学资源;设立深蓝讲堂,提振文化自信;举办深蓝科技文化节,营造海洋文化氛围;共建深蓝实训基地,打造校企育人共同体。

扎根船舶、献身国防 培养行业特质人才

在“兴船报国”文化的浸润下,系统化构建了一个人才培养实践体系,精准化实施了一套对标定位、找短补差、动态调整的育人方案,特质化培育了一大批适应行业需求的人才,形成了以价值引领为导向的“系统化、精准化、特质化”的“三化”培养模式和“兴船报国”文化“五融合”的推进方式。

构建贯穿大学四年的“兴船报国”文化滴灌式育人长效机制,通过循序渐进的持续浸润,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学生特质。坚持“五步进阶”,将饱含红色基因的“兴船报国”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知船、学船、懂船、爱船”。一年级“转型教育,感知行业”,开展船舶发展史教育,引导学生认识船舶产业与海洋强国战略的关系;二年级“专业教育,了解行业”,开展海洋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等品牌特色活动,培养行业认同感;三年级“项目实训,熟悉行业”,组织学生深入船企,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四年级“引企入教,热爱行业”,“兴船报国”文化融入实习实训,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学生毕业后,与毕业校友结对领航,引导广大校友“融入行业,爱国奉献”,扎根行业,树立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矢志奋斗的理想信念。

通过持续开展“兴船报国”文化滴灌式的育人实践,“哪里有船,哪里就有江科大人!”“兴船报国”的家国情怀成为江科大学子的精神烙印,源源不断地为行业培养一大批献身国防、扎根船舶行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航母、核潜艇、大型驱逐舰、LNG船、豪华客滚船、豪华邮轮、极地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特质鲜明,被誉为“造船工程师的摇篮”。10余年来,3万多名毕业生投身船舶行业和国防事业,长三角地区1/3以上中小型船舶企业由该校毕业生创办,江苏船舶行业2/3技术骨干为该校毕业生,有力支撑江苏造船总量连续12年国内第一。

毛晖(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党委巡察办副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12月15日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