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347

12月7日,江苏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科技作品展在长山校区隆重开幕,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同参观了作品展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据了解,本届大学生科技作品展由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工部联合主办,展出将持续一周至12月13日。此次作品展将通过实践教学、现场教学的方式认真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青年工作的具体要求。

作品展共展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78件,包括近三年“挑战杯”竞赛获奖项目15件、正在备战的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决赛项目3件、正在培育的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19件、学术科技类社团选报的优秀项目12件以及|、其他各类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9件。正在备战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决赛的3件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环化学院“守望大江豚影”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号召,从参与政策制定、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助力科学研究、引领科学普及四个方面开展长江江豚保护工作,致力于促进长江江豚种群恢复和长江生态环境改善,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江江豚和长江生态保护的氛围。

材料学院“低功率激光与二氧化碳电弧交互作用机制及应用技术研究”团队采用普通 CO2复合小功率激光,得到低成本、高可达性、大熔深、低变形的焊接效果。解决了传统的激光焊要求焊件装配精确,激光功率大、成本高;电弧焊熔深浅、变形大;激光电弧复合焊焊炬体积大可达性差和成本高等问题。

海洋学院“医者仁‘芯’——传染病病毒快速筛查设备领军者”项目团队,研发一种新型传感检测设备,将石英晶体微天平传感芯片和纳米表面等离子体技术相结合,形成双技术融合传感芯片,通过芯片表面生物探针与病毒核酸分子结合,将生物信号实时转换为电信号,通过数据融合算法判断样本属性,可实现对RNA类病毒的快速检验。

校长周南平在每个展位都认真耐心听同学们对作品的功能、创新点、应用场景等全方面的介绍,围绕作品的特点、改进提升、未来应用等方面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探讨并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周南平期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在竞赛中检验自己的研究水平,在竞赛中通过学习其他优秀项目不断提升自己项目的质量,在竞赛中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和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此外,他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协同创新,特别是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研工部等人才培养的一线部门更要通力协作,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张冬冬

  责任编辑:沈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