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报:江苏科大“访企护航”行动助力产教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991


本报讯 8月底,36名江苏科技大学学子结束了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为期1个月的企业实训,其中有20多名同学表达了在企业一线发挥才干的就业意向。在学生积极主动扎根造船一线的背后,是江苏科大以访企拓岗促就业为契机,学校领导全员参与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护航行动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江苏科大积极对接区域、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推进产教融合、共建联动机制、拓展合作深度,全面助推人才走出去、科研钻进去、服务沉下去。近年来,江苏科大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制造业和制造类服务业,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强化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为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吴秀霞 谢凌燕 范磊)

“访企护航”“行动”“足迹”一览

————与江南造船合作共建“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通过共同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建设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实训平台,实践产教融合,推动行业发展遥 每年暑期根据江南造船需求江苏科大选派一批深蓝学院的学子到江南造船进驻“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训;有计划、分批次选派骨干教师前往企业开展为期1年的工程实训,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围绕江南造船选定项目共同进行产品研发、技术攻关,使他们走出校门后能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与欣华盈电子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活动,设立“欣华盈双创基金”,共同搭建“欣华盈实验班”和“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探索面向“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

————走访调研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企业,与大船集团围绕液化天然气渊LNG运输船围护系统、建造智能涂装厂房新建与改造、船舶智能制造等合作领域,展开重点研讨并落实具体实施部门和项目推进计划;与七六〇所深入交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无人船艇装备测试、海洋生物声学交叉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就业等事项;与重庆公司达成以西南研究院为平台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意向;与昆船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船舶报2022年11月4日07版

单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