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品味端午 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开展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392

中国青年网镇江6月6日电(通讯员 李培龙) 绿棕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为了弘扬传统民族文化, 丰富校园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和江苏科技大学伙管会联合举办了此次“粽叶飘香,品味端午”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围绕传统风俗进行设计,分为粽子制作、香囊、彩兜DIY制作、有奖知识答题三个环节。

图为同学们包好的粽子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DIY制作好的香囊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志愿者装好的彩兜鸡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体育学院的志愿者和食堂工作人员早早地将粽叶、糯米、蜜枣、葡萄干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九点半活动开始,只见食堂师傅们打圈、转角、压紧、塞米、嵌馅、扎绳……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漂亮地小粽子制作成型。同学们在旁边拿着粽叶一步一步地跟着师傅们学习,粽叶舞动,麻绳穿梭,动作越来越娴熟,欢笑伴着粽香飘荡在大家周围。体育学院的李培龙同学说“小小的粽子传递的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情感与文化意蕴,我们要学习掌握,将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图为同学们正在包粽子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正在包粽子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食堂阿姨正在教同学们包粽子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正在包粽子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溪边百草香,百草佩香囊”,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同学们DIY动手制作香囊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饮服中心王艳、张小芹从穿线、放香料、封闭口、系吊绳等步骤认真细致地演示讲解。大家专心致志动起手来,小巧可爱、五颜六色的香囊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空气中弥漫着艾草地芳香。活动还有彩线蛋兜的DIY制作,五颜六色的彩兜装着鸭蛋,挂在脖子上寓意着平安、团圆。

图为老师指导学生做香囊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自己DIY制作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制作彩兜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最后是有奖知识问答环节,题目内容涵盖了端午的由来、风俗、诗词等,答对的同学可以领取一份小奖品以作鼓励。通过答题,让同学们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

图为参加有奖答题活动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有序排队参加活动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图为同学们答题互动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通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话端午习俗,在感受浓浓的校园节日气氛时,也进一步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同学们包粽子结束时的留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培龙 供图

通讯员:李培龙

一审编辑:胡婧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