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学院研究生开展“同心共战疫 青春勇担当”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473

中国青年网镇江2月24日电(通讯员 邹金城 张亮 于春莉) 2022年寒假,生物技术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返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疫情再次来袭,有这样一群研究生义无反顾地汇入抗击疫情的大军。他们有的冲在抗疫一线,有的是满怀爱心的志愿者,有的是乡村疫情防控执勤人员…抗疫战场上,他们奋战的身影无处不在。在这些群体中,都有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用青春力量凝聚起抗疫的铁壁铜墙!

学院21级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贾开放,回到家乡完成自我隔离后毅然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者,协助村干部将本村人员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系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他深刻地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必将尽己所能、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贾开放参加村委会疫情防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金城 供图

“我是中共党员,让我先上!”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的一名党员,返回家乡的柴迎慧第一时间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她协助村干部在村值班室登记每日返乡人员情况,记录整理上报返乡人员信息,查验并确保返乡人员两码一证明俱全,同时进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她说:“我愿与家乡人民一道共同战胜疫情,争当先锋,主动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誓言。”

图为柴迎慧在录入疫情防控信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金城 供图

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来自生物技术学院21级植物保护专业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陈凯强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作为人民的公仆,他深知基层防控的重要性,也知道自己肩上扛着使命和担当。他冲在前面,沉浸防控,日复一日给来访群众登记、测温、查验健康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样的宣传工作在每个校区上演。众志成城,从事在不经意间展现出来。虽然只是个小小的公务员,但是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主动申请到乡镇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护在身后。这些基层公务员,才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

图为陈凯强参加社区志愿者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金城 供图

“一天要打出上百个电话,打电话既要了解大数据下黄码市民是不是有些是 ‘委屈码’,还有对那些正在隔离的黄码市民进行隔离状况的回访。因为座机有限,我直接用自己的手机给市民拨打电话,手机号码归属地是镇江,对方以为是诈骗电话还把我投诉了,好在误会后来解开了。”提到寒假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经历,畜牧学专业研究生张元昊如是说。“一开始对打电话这件事,心里是没底的,非常担心自己沟通不到位,影响工作效果。但后来掌握方法后,我会真诚地告诉对方,打这个电话是出于关心,如果数据有问题,会帮着想办法。这样的沟通效果不错,市民都非常配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正式大家的理解、相互配合,才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图为张元昊在听取社区防疫工作安排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金城 供图

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党员、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曹鑫雨在无锡市疫情反扑时,毅然报名成为了一名核酸采样扫码员,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医护”经历。他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曹鑫雨在进行核酸扫码采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金城 供图

同心协力,共抗疫情。像贾开放、柴迎慧、陈凯强、张元昊、曹鑫雨、胡刀这样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以青春为名,燃信仰之光,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誓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他们的付出,还受到了当地社区和村委会的表扬,相信这段经历,一定会让他们终身难忘。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审编辑: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