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精准指导”让考研学子“无忧”复试

发布时间:2020-05-24 浏览次数:1126


交汇点讯 “老师,我被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了”,“老师,我被天津大学录取了”,“老师,我被上海大学录取了”……随着考研复试第一轮复试结果的逐渐公布,江苏科技大学的各位辅导员老师也频频收到各位复试学子的喜报。

党政关心、全员参与,任务清单精准指导

当前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各高校的考研复试以网络远程复试为主要模式,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给学生复试带来的诸多挑战,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处、教务处、信息化中心、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与各学院整体联动,从复试指导、导师推荐、条件保障、心理关怀等方面着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让学生满怀信心“无忧”复试。324日开始,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赴各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对疫情防控对考研复试指导工作的影响进行科学研判,学生工作处制定《江苏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考研复试指导工作方案》,精准施策,提出考研复试指导任务清单,各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与专业老师全面出动,线上线下整体联动,让复试指导工作精准落地。

云端指导,空中加油,直播间里人气旺

传授方法、分享经验、提问交流、解答疑惑,各学院由党政领导牵头,专业老师、辅导员积极参与,为学生开设复试指导网络直播,组织学生参加模拟面试。除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外,船海学院院长窦培林、机械学院院长周宏根、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王念新、理学院院长戴俊、生技学院党委书记杨美成、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睿等院领导联合海归博士、专业老师,组成复试指导团队,从专业、学科和科研的角度帮助学生提高复试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为考研学生“云”复试保驾护航。周宏根院长针对工科学生的特点,提出“思维敏捷”、“技术流”和“实在”等考研网络复试的三个核心“关键词”,帮助学生提高复试成功率。船海学院、经管学院、材料学院还邀请往届读研校友、复试成功同学走进直播间,为复试学子传经送宝,有效提高考研学子复试效率。

跟踪指导,模拟复试,实战演练云助力

生技学院建立起详细的考研“档案”,形成“院长-导师-辅导员-学生”四级服务模式,落实服务责任,扎实做好远程复试指导工作。船海学院开通一对一实战演练直播间,通过真实模拟面试场景,帮助复试同学顺利上岸。电信学院、经管学院、环化学院组成模拟复试导师团,中英文自我介绍、线上复试答题技巧、突发情况处理、复试政策解读,针对这些问题各位老师进行线上答疑。体育学院组织各专业课教师通过“云”指导的方式为考研学生提供一对一跟踪指导,帮助考生强化专业课基础和能力,演练模拟面试,协调录制专项技术视频,帮助学生在复试时展现出更高专业水平。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专业教师化身“面试培训员”,组织线上模拟复试,考生中英文自我介绍、评委老师随机提问,考生整理思路、组织语言回答,评委给予点评指导,一套模拟复试流程让考生发现不足、增强体验,大大提高了考生的信心与底气。

搭建场所,关怀心理,后勤保障落实落细

为满足学生网络远程复试对复试环境的高要求,学生处和各学院辅导员们化身“后勤保障员”,克服多重困难,积极搭建符合标准的网络远程复试场所50余间,高清摄像头、台式麦克风、音响、三角架、补光灯、学校背景板,再加上醒目的标志、温馨的提示、清新的绿植、咖啡热饮巧克力……让考研网络远程复试间设施齐全、安静舒适、温馨明快,精心的布置、贴心准备的“能量补给”,全程保障学生复试。同时,为应对复试高峰,学生处、教务处、信息化中心、团委等职能部门多方联动,分别在东西南三个校区教学楼和学生活动场所开辟了65间网络教室,全程提供网络和技术保障。学生通过预约审批程序使用面试间,保障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土建学院、能动学院等组建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保研学生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调试设备、测量体温、维持考场秩序,全程服务学生考研,做好后勤保障,及时为学生考研助力添能。

理学院成立心理疏导站,针对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焦虑、失眠、易怒、过度兴奋、自暴自弃等心理问题进行疏导,让学生以平和的心态、健康的心理应对复试。生物技术学院心理辅导员依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stress spa station”舞动减压活动,通过QQ平台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及时缓解学生压力,实时疏导减压十五余人次。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化身“心理调节员”,充分摸排了解每位学生初试分数,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协同英语系教师开展“一对一”考研复试指导和心理帮扶工作。

学校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大大增加了复试学子的信心,也得到了学子们的一致好评。船海学院王思沂同学成为首位进入教四108考研复试间进行调试的学生。调试完后他说,“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里的网速比宿舍快多了,而且环境很安静,十分感谢学校的帮助,我也一定会尽力准备复试,争取圆梦大连理工!”

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史倩表示:“学院组织的由线上及线下的全方位复试指导,从复试注意事项到必备材料准备,从考研服务到一对一指导,学院无微不至的关怀指导,对复试感到毫无头绪的我们来说,帮助很大。学院的相关指导,为参与复试的我们提供了便利,复习时间本就紧迫,此次学院暖心的服务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查询相关资料的时间,也因此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投入到复试准备工作中。”

英语专业的余潇慧同学报考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参加学院自发组织的模拟复试答辩后,她说:“这次模拟面试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适应接下来的面试,也帮助我发现了复试准备工作中的不足,特别是一些专业知识的欠缺,以及面试技巧礼仪等。非常感谢学院和老师一直以来的关心和陪伴,考研之旅并不孤单,在江科大外院的日子永远有家的温暖”。  

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周哲跨专业考研,他以初试排名15/16、复试排名1/16,实现成功逆袭,最终被石河子大学法律专业录取。他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王荃老师报喜并谈到,“作为生物技术学院第一批面试的学生,感觉自己很幸运,考研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学院也一直在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帮助。在专用教室的五个钟头里,不曾有人打扰,在随后的复试中,学院的设备也是相当靠谱,没有回声,相较于前面出现问题的人,无形之中就有了不小的优势,学院的专业场地也为我的复试加了不少分”。

电信学院辅导员庄媛老师谈到,“最近陆续收到学生发来的升学喜讯,河海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他们的喜讯是我们辅导员‘520’最好的礼物,喜讯在路上,一切未完待续……祝愿升学的学生,少年游,风雨兼程过山丘;上层楼,相见繁华锦绣”。

作者:王拓 周志辉

来源: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