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有你,江科大船海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727

气回肠的青春之歌。19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田诗熠冒着严寒,顶着大风,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在路口卡点处,她仔细核查车辆信息、登记人员流动情况,收发出入通行证;在小区内,她加入巡逻小分队,提醒人们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在楼道里,她负责每日一次的消杀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17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学生沈奕在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他立刻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无论是入户排查、上街巡查,还是对接每日返乡人员信息,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每天穿梭在小区里,对无防护群众进行劝导、劝返,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周良伟每天在村口工作八小时负责检查通行证的真伪和登记外出或进入时间,以及检查外出或进入时间有没有超时,耐心细致地向出入人员说明出入时间和注意事项。

19级学生王晨宇。他积极响应学校“行动令”,在河北衡水阜城县老家,报名成为村里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一线,从128号报名当天开始,每天工作9个小时,无论白天黑夜,他毅然坚守,他把这种参与称为“被需要感”,这也是他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

18级学生丁沁琳,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中,在社区办公室里,她按照要求查看、确认并盖章每家每户的出入通行证与负责人联系信息卡;在负责的社区里,她随同社区相关区域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居民登记返乡时间等详细信息;在社区设置的卡口处,她与其余团员、党员志愿者一同在雨雪寒风中值班,认真检查出入卡口人员的通行信息证明;在社区工作人员忙碌时,她与其余志愿者一同帮忙录入登记工作证明的联系信息……

背影很常见,但是有些人的背影却不同寻常,因为他们带着希望、带着光明,社区、乡间路口,这是一群温暖的背影,他们坚守岗位,加强防护助力排查,不厌其烦地重复,;社区里,楼道间,这是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默默与潜在的病毒“战斗”着,他们的背影里透着执着和奉献。

19级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生王晨宇为乡村“站岗放哨”阻拦进村车辆,坚决防止输入性病毒,劝退了他人,将安全留给全村。

17级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沈奕对小区垃圾桶进行消毒,为社区的居民的健康安全多增添一份保障。

19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田诗熠在楼道喷洒消毒液,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每代人有每代人的青春,每代人有每代人的征程,在不经意之间,这些逆流而上的科大船海青年志愿者们,拉起风帆,奔向了自己的征程,不论风霜雨雪,心之所向,路之所往,他们年轻的身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年轻的臂膀,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作者:王翔峰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