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战“疫”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777

20202月以来,新冠病毒全面爆发,全国各地都深受其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除了抗战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以外,也涌现出许多平凡而普通的群众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图为黄泽来同学进行日常的数据登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姝缘摄

 

“我们最开始主要是迎接新春为贫困特困低保家庭送新春礼物,没想到后来疫情突然加重,我们就开始转为社区防疫工作了。”粮食学院2018级粮食工程一班班长黄泽来,疫情期间在姐姐的带领下,在全家人的支持下,跟随志愿者团队前往南京市高淳区东坝村抗疫一线进行援助。

社区站岗,排查疑似患者,流动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是他的日常工作。“社区站岗任务很繁重,平均一次站岗要10个小时以上。”凛凛寒冬,风雨萧索,就在社区路口临时搭建的捡漏小帐篷里,黄泽来开始了长达11小时的站岗。环境恶劣,工作单调枯燥,他的内心也不是没有过动摇和退缩,但是“责任很大,不能因为一个疏漏影响社区甚至地区安全。况且大家都在努力,我更没有理由放弃!”

好在疫情面前,大局为重,大家相互理解,社区居民对于志愿者工作十分配合,为志愿者们减轻了不少工作负担。

图为黄泽来同学站岗环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姝缘摄

 

粮食学院2017级粮食工程专业二班的华博同学,自幼就一直跟随家人参与各种志愿活动。二月初从母亲那里得知此次防控疫情志愿工作的信息,华博毅然决定投身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冠肺炎爆发后,全国数以万计的志愿者都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华博也是如此。他加入了沭阳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经过集中培训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于口罩紧缺,沭阳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在收到许多社会捐赠而来的口罩后,将部分捐赠到各个社区,另一部分向社会上有需要的随机发放。华博的第一个工作主要是进行口罩分装,这些口罩用于平时在沭城镇蓝天市场附近发放。第二个工作是参与沭阳县信安花园社区管控点的消毒。“我们没有具体的工作时间,我们做着随叫随到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就要第一个冲在前面。”

图为华博同学进行志愿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姝缘摄

 

疫情氛围下,人们充斥着不安,所以华博的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有的老年人固执,一开始对我们工作不是很配合,不好劝导,每次都得很耐心地劝说。还有些老年人听力不好,一句话有时要说很多遍,所以我们要不断大声的重复。” 当然,更多的是对志愿者表示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的人们。

“这次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们,让我看到并且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在平时隐藏在我们身边的温暖,这种温暖也在感染着更多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同时我也在其中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强大的凝聚力,面对病毒的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也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它。”这是华博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深切感受。

粮食学院金谷义工站的义工们也纷纷用行动、用诗歌、用图画、手抄报等形式送上了对武汉的祝福。

作为一名接受国家和学校资助的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17级粮食工程一班的舒以颖同学在党员老爸的带领下在老家安徽宣城寒亭镇管南村进行志愿工作。他每天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起严格限制从318国道通往舒村及内部乡村的车辆;督促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人员体温;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并发放临时通行证……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进村的可能。

图为舒以颖同学志愿为过往车辆消毒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姝缘摄

  

图为粮食学院金谷义工站同学以手抄报等形式向武汉送祝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姝缘摄

湖北籍学子不但向母校、老师同学们报平安,为自己打气加油,还积极参与到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活动中来。

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姚梦同学说道:“作为江科大一名湖北学子,身处疫区,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与压力。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湖北省相继封锁,大家日日足不出户,害怕被传染,也担心自己成为传播者。尽管这种封闭式日子不寻常,但是我们始终相信,胜利的曙光终究会到来,就在不远的将来。前方有白衣天使们英勇抗战,后方有全国各地同胞送来爱心与温暖,我们并不孤单!”

图为粮食学院2019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姚梦同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樊姝缘摄

通讯员 康乐群 樊姝缘 孔凡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