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我的祖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盛大上演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834

  走进十月,迎接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拥抱十月,拥抱桃李满园的江苏科技大学的生日。1025日,在江苏科技大学校庆日来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我的祖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西津渡音乐厅举行。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春燕,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刘新波,校学生处处长蒋春雷,校团委书记薛泉祥以及校友代表、镇江市民代表、学校中层干部、师生代表观看音乐会。

  “我的祖国”民族管弦音乐会由著名音乐家包炳生老师指挥,由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承办。大艺团民乐团隶属于江苏科技大学团委,自2015年成立以来,校团委为民乐团聘请了中国民族音乐协会竹笛学会理事、江苏省竹笛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前镇江市文心民乐团指挥包炳生老师担任乐团总指挥,陆续聘请了阮、大提琴、唢呐、笙等专业指导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经过4年时间的发展,目前乐团各类乐器配置基本完备,打击乐、管乐、弹拨乐、弦乐、低音五个声部齐全,是一支演奏效果良好、专业水平较高的乐团。

  音乐会在管弦乐合奏《欢腾的节日》、《瑶族舞曲》悠扬动听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竹笛与乐队演奏《跑旱船》,营造独特别致的民俗文化。弹拨合奏《太湖泛舟》选用苏州评弹的音调,描绘出太湖湖畔波光粼粼、鱼跃鸟啼的优美风光和江南人民富足惬意、安然自得的生活画面。管弦合奏《忆--一个老红军的回想》,慢板乐段沉郁悲壮,传达出红军长征路上的艰难与顽强;快板乐段节奏轻快,展示出胜利会师的激动与喜悦。江苏科技大学团委艺术指导陈欢老师独唱《绣红旗》选自歌剧《江姐》,歌曲表现了革命者坚贞不渝、顽强不屈的高尚气节和坚信革命必胜的信心。青年琵琶演奏家孙骏老师值此校庆之际,返回母校,将自己的感恩情怀揉于指间,与同学们共同献奏《春雨》一曲。管弦合奏《雪莲花》、《我的祖国》,在乐曲中点燃所有人心中的信仰。

  表演结束后,乐团指挥包炳生老师对各位领导老师的莅临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的发展现状,肯定了民乐团团员的辛勤努力,他希望大艺团日后能走出校园,走出镇江市,走出江苏省,甚至走出国门,一步一步地前进,一步一步地实现目标。

  乐队成员陈美含同学在表演结束后说:“感谢学校、乐队的老师,学长学姐们以及各声部的每一个人的付出。坐在台上,每个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指挥老师的身上,沉浸在每一个音符当中。锣鼓铿锵,热情洋溢;沉郁悲壮,回环曲折,我们将先辈们在五线谱中谱写下的爱国故事,用手中的乐器向大家讲述,拥有这样的机会,是我们的幸运。”

江苏科技大学“我的祖国” 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充分展现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成果,迈出了高雅文化从校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此次音乐会不仅展现了江科大师生的风采,而且也为镇江市民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体味音乐艺术的人文情怀。音乐会以学校校庆为契机,激发师生爱国爱校、不断前进的初心。新的征程,学校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面开创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