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学习贯彻娄勤俭书记对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信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559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广西两地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娄勤俭书记对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信批示精神,并围绕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的主题开展分享活动。

研支团团长、担任初三五个班计算机老师的刘毅鹏表示,支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都显得那么遥远,放弃繁华的都市,离开温暖的襁褓,忍受异乡的孤独,种种的困难似乎都阻碍每一颗想要去奉献的心。而当他真正亲近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这块土地,哪怕这里只有干燥的空气、早来的初雪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第一次距离家乡1600公里的他,不曾后悔所许下的青春承诺。因为只有真正见到萃英学校的孩子们,他才懂得,他付出的激情,还有执着,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或许支教会受到赞赏的眼光,无尽的掌声,但这对他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他和所有人的爱,去让每个本该有梦的孩子,继续坚持他们的梦!距离支教结束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他会继续在内蒙古这片热土上,乘新时代春风,立足教学本职,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扶贫活动,画好扶贫+扶智+扶志的同心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

研支团广西分团团长、担任四年级五个班体育老师的朱大林表示,在支教的这一年里他发现孩子们最缺乏的是陪伴,他们需要一个陪伴他们挣脱束缚,打开眼界看世界的人,需要一个陪伴他们成长,倾听烦恼的人,需要一个亦师亦友,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能够陪伴他们克服困难的人。在支教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如果陪伴能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今后生活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很大收获了。同时,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这一年也是自我成长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明白了什么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明白了为什么要扶贫先扶智,明白了怎样把豪情万丈落实到地,让爱细水长流。这一年的种种收获将会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正所谓: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

内蒙古分团成员、担任初一初二四个班历史老师的叶飞表示,他是最早来到支教地的研支团成员,空旷的天空是他对这里的第一印象,作为历史老师的他,其实更多的是想带着学生从过去看到未来,想用他自己的方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对于生活,对于土地,对于国家的热爱。他利用课挤出来的时间,给学生上扶志课,帮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他说:支教嘛,不在乎付出了多少,更在乎,孩子们因此得到了多少。漫漫支教路,需要每一届每一代人不断地努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这是我们支教人不变的主题。

内蒙古分团成员、担任初一六个班政治老师的李路路表示,来到萃英学校,他发现支教的地方和他想象中有着很多地方的不一样,原本以为这里交通闭塞,条件落后,但看到的是和江苏一些学校相差不多的教辅用具和建筑设施。在接下来的教学和扶贫中,他发现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以及家长的教育观念都相对比较的落后,学生追星,没有真正的梦想,所谓的梦想变成了一夜暴富天天打游戏,甚至深信学习无用论……这一刻他仿佛突然明白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意义,也深刻认识到身为政治老师的责任重大。初一的学生刚刚迈入青春期,思想活跃,感情奔放,朝气蓬勃,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同时也是自身成长发展的关键期,他更要肩负起他们思想领航人的责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他这位政治老师用这不长的一年的时间哪怕只影响其中的一位学生,都可以算是他一生难忘的事情吧。

内蒙古分团成员、担任五年级四个班科学老师及一个班班主任的徐彤表示,作为大学生,应当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发挥新时代的青年力量,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带来思想,带来希望,也带来江苏科技大学学子的责任感,用他们的绵薄之力润泽这些正在成长的绿芽。在班主任工作中,她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除了监督好孩子的学习还要更多地去关注他们的思想与生活。在这里,她和孩子们建立了最纯真和最友好的感情,这段经历是终生难忘的,同时对于这里的孩子而言更是意义深远。她希望这一年不负青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

广西分团成员、担任一年级七班班主任及九门教学任务的徐青青表示,在过去的九个月里,她从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蜕变为有半年多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和一个有着55名学生的班主任;从满怀一腔热血,为求一生无悔的稚嫩青年成长为对乡村教育,对扶贫攻坚有了客观认识的基层教师。对她来说,选择支教是二十余载时光里做过的最艰难也是最无悔的决定。因为每一次的备课、讲课,每一次的批改作业,每一次与学生的交谈都倾注着自己的心血,这段记忆也因为不断奋斗追求的汗水显得非常珍贵。岁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她知道自己在稚嫩的孩子们心里也许只会留下短暂的记忆,但是这些孩子却会成为她心中一辈子的学生。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她会竭尽所能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广西分团成员、担任一三四年级五个班体育老师的朱泽星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必须担当起时代和祖国赋予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作为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他深知此刻身上的责任并不简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同学们的教诲和引导足以影响一生。因此要做到谨言慎行,发挥好良师益友的榜样作用。一年的支教路即将走完,有酸甜苦辣,更有成长和感悟。无论何时何地回想起,他始终会选择这条路,因为他想要肩负使命,将知识和希望传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广西分团成员、担任一年级八班班主任及9门教学任务的王宇航表示,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在坚定报国志向后,更需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在实践中、在社会中增强才干,锤炼品格,努力成为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场接力赛中,他们从老一辈革命者手中接过了洒满了青春汗水的接力棒。他辈青年就必将发扬中国青年运动的良好革命传统,不忘跟党初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既来西部,便扎根西部,要潜下心来教育育人,为祖国引导、教育出合格的未来的接棒青年。在这后面不长的支教时间里,继续践行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的青春誓言,让青春之花开满八桂大地。

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将始终秉承志愿服务中,参与比承诺更重要;教学工作中,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校园活动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关爱学生中,搭桥比修路更重要的支教理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江苏科大研支团广西分团成员学习批示精神。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江苏科大研支团内蒙古分团成员进行主题分享。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张冬 刘毅鹏 朱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