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大学生艺术团“艺赞青春,乐动芳华”演出完美谢幕

发布时间:2019-05-03 浏览次数:916

    芳华青翠点缀了江南的春,而艺术乐章点缀了人生的春。大学,正值青春最盛时,若无艺术的熏陶,岂不可惜?为响应五四时代精神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代号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大学生文化自信,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筹备两月余,精心准备了由流行乐、话剧、西洋乐、合唱、舞蹈、民族音乐六场演出组成的“大学生艺术团演出季”,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艺术盛宴。流行乐歌手一声悠然,话剧演员一举玲珑,舞者一转流水......共同勾勒出精彩无比的演出季。

图为大艺团民乐队集体合照。 陈睿童摄

    4月12日晚,流行音乐专场演出作为演出季首发,《shape of you》、《涛声依旧》、《少年中国说》、《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绽放出音乐的魅力和青年的活力,在听觉上给观众带来了绝佳的享受,掌声不断。4月14日晚,话剧专场表演了来自匈牙利的荒诞喜剧《魔椅》惹得场下笑声阵阵;紧接赖声川的话剧《红色的天空》选段也是值得细嚼回味。4月19日晚,西洋室内乐专场那优雅的探戈《一步之遥》、弦乐重奏《四季春》、《弦乐小夜曲》带科大同学走近浪漫,时空也仿佛随音乐而摇曳。4月21日晚,合唱专场以独特新颖的方式带来了开场曲《从前慢》,随后的《南屏晚钟》、《故乡的云》、《卷珠帘》等节目,给观众们带来了听觉上的饕餮盛宴。4月26日晚,舞蹈专场的《海韵》、《且吟春雨》用曼妙的身姿,曳出青春的活力,《沁园春·雪》更是舞出了青年那积极向上的精神。4月28日晚,民乐专场的乐团带同学们《忆》回祖国几十年风风雨雨,而今《我的祖国》终于走向强国路,感极壮矣。





图为大艺团合唱队表演《南屏晚钟》。 陈睿童摄

    17级环化学院的侯靖琨是大艺团流行音乐专场的负责人,她认为“唱歌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一场完美的舞台呈现背后凝聚大家太多的汗水和努力”,“他们用自己的歌声让我感受到热情和团结。”而西洋乐专场的负责人,17级粮食学院的龚雨辰表示,六个星期的认真训练换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已是深感无憾,但她仍希望精益求精,不断完善西洋室内乐团的建制。据大学生艺术团理事长陈睿童同学介绍,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100周年,大艺团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将本次活动提上了日程,寒假期间各队伍都做了预先准备,选节目、定演员、业务练习,使整个团队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一开学就能够投入到各项准备排练工作中。“每一位大艺团成员都在这两个月中全力以赴地努力着,虽然累,但同学们既然决定了演出,就要把最好节目的展现给观众。他们觉得这是作为表演者的基本素养、品德,是对台下观众的责任。”

    广陵派第十二代传人蔡伟先生作为民乐专场的特邀嘉宾,演奏了一曲《阳关三叠》,一掩一搯一撮,生动而传神地勾画出杨阳关送故人那“哀哀可怜不忍离”的意境。他希望通过今晚演奏这脍炙人口的名曲《阳关三叠》,能让广大同学更好地感受到古琴强大的传情能力,也能吸引同学们更多地关注传统乐器文化。

    团委书记薛泉祥观看了舞蹈专场的演出后十分感慨大艺团的迅速发展。舞蹈队的表演涵括现代舞、民族舞,舞种丰富,舞蹈的精神内核也是积极向上的,充分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健康的精神面貌。大艺团的同学能通过自己独特的形式来诠释自己对五四精神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视、纪念和弘扬,是当代大学生健康积极价值观很好的体现。

图为大艺团舞蹈队表演《沁园春·雪》。 陈睿童 摄

    而观看了民乐专场的团委副书记姜彦彦惊叹:“指挥包老师指挥棒一挥,全场乐声齐奏,真是太令我感到震撼。”而听到最后一首《我的祖国》,“我感到自己爱国的情怀在不断随着音乐升华。”她有些激动地说。而谈到对整场演出的总体印象,她表示不止感受到了音乐旋律的美感,更是感受到新时代主旋律在通过这一种艺术的方式弘扬。



    大学生艺术团的六场专场表演,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的时代号召,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历时三周,活动圆满闭幕。本次活动不仅强化了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更是加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更多地关注艺术这一种优雅的语言。这对于树立文化自信,陶冶大学生的艺术情操、吸引更多大学生关注传统文化,让大学生得以全面发展,乃至于浓郁校园的艺术文化氛围都是意义重大的。

通讯员:张冬 伍健俊 张亚楠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