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智志双扶助力克什克腾旗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453

    四月的江南已是春意盎然,而这里——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依旧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新学期奔赴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已一月有余。

    克什克腾旗,蒙语译为“亲兵卫队”,位于内蒙古东部、赤峰市西北部,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蒙、满、汉、回等10个民族聚居的地区。萃英学校位于克旗的城乡结合部,是一所集小学、初中、特殊教育学校为一体的公办学校。从2014年起,江苏科技大学已有5批研究生支教团来此支教。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学生从小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课不多,但可以把一切可以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当成课堂”

    刘毅鹏是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团长,担任萃英学校九年级的计算机老师。几个月的支教生活过得很快,每天与学生相处、交流的机会很多。他利用这些机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针对学生遇到的困难进行答疑解惑。他总说:“我虽然平时课不多,但可以把一切可以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当成课堂。”

“课堂上的45分钟,真的很重要”

    教七年级2个班、八年级2个班历史课的研支团成员叶飞表示,克旗的生活,每一天总是过得特别快,45分钟永远讲不完想给孩子们表达的一切。每每下课,他总是要回味一下,哪里讲的好,哪里讲的不好。为了准备历史课,他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寻找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法。他期望着每一堂课,从嘴里说出的每一个词语,孩子们听起来都是生动的。

    教七年级6个班政治课的研支团成员李路路是每天最忙碌的人。他每节课都要讲6次,每周要上24节课。不过他从不抱怨,不倦怠。尽管每天要上那么多课,但他每节课都认真对待,因为他觉得:“课堂上的45分钟,真的很重要。”

“在这些孩子眼中,我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

    萃英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在校寄宿了。在小学当班主任的徐彤,每天从早到晚,都陪着她的40多名学生,不光要抓学生的成绩,还要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班一学生,在给低年级学生分饭菜时,把饭菜都分给了别人,自己几乎没剩什么吃的,一个人坐着很可怜。只因为我告诉过他要照顾好低年级学生。我真后悔当时没多说一句,让他自己也要吃饱。”说到这,“徐妈妈”脸上的表情很复杂,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除了干好教学工作,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萃英学校有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或是单亲家庭子女,可能成绩也不是很好,甚至还很调皮,他们很需要外界的关爱。为此,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于2015年启动“我在江苏有个家”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该项目旨在嫁接关爱渠道,号召江苏地区的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等长期缺乏关爱的学生群体开展长期结对关爱。如今项目的影响力从校园辐射到社会,累计获得扶持资金67万元,促进22个家庭结对帮扶,募得过冬物资240套,爱心包裹92个,价值29000余元,爱心图书1541余册,价值16000余元。该项目曾荣获赤峰市杰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及赤峰市志愿服务活动大赛三等奖,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荣获金奖和最佳创意奖、入选路演全国十强,2017年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2018年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

    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内蒙古分团成员,秉承“志愿服务中,参与比承诺更重要;教学工作中,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校园活动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关爱学生中,搭桥比修路更重要”的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支教理念,当军训教官培养学生有韧劲、做合格党员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宣讲国旗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脱贫攻坚夜校进行智志双扶……

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内蒙古分团成员在克旗萃英学校过着平凡的生活。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讯员:张冬 刘毅鹏